当前位置: 首页 > 春谷新语 >正文

牛肉干实为鸭肉干!直播售假频出需用法律严管

2021-03-12 10:32:22

  近日,江苏扬州警方破获一案值800余万元假牛肉干案件。2020年9月,扬州市民李先生看到直播主播推销一款产地为内蒙古的牛肉干,他以99元价格购买4袋牛肉干,品尝后发现口感不对。经专业机构检测发现“牛肉干”鸭肉成分为100%。经调查发现,该犯罪团伙2020年7月至11月销售额累计800余万元。

  3月11日晚,“主播卖的牛肉干实为鸭肉干”引发网友热议,冲上了微博热搜。

  新冠肺炎疫情带火了“宅经济”,直播带货越来越火热。

  据商务部有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网络购物、直播带货等新模式快速发展,实物商品网上零售增长14.8%,重点监测电商平台累计直播场次超2400万场。

  与此同时,直播翻车事件也越来越多。“辛巴直播带货即食燕窝”事件中,被曝燕窝实际上就是糖水。老罗在直播间中销售的“皮尔卡丹”品牌羊毛衫部分产品送检后,鉴定结果显示为非羊毛制品。这两起事件都是典型的直播售假事件。

  2020年前三季度,全国12315平台共接收“直播”相关投诉举报2.19万件,同比增长479.60%,其中“直播带货”诉求占比近六成。

  直播售假频出,关键是监管法律不到位。直播带货作为新事物,法律肯定存在一定的滞后性。

  目前,我国还没有专门针对新媒体电商的法律法规,原有对传统媒体的广告监管与审查体制已不能发挥应有作用。

  《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反不正当竞争法》《广告法》《产品质量法》等法律对直播带货的广告代言、宣传、产品质量、售后服务等有分散规定,但并未直接规范直播带货行为。此前中国广告协会发布的《网络直播营销行为规范》属于行业规定,法律位阶也不高。

  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教授银燕建议要及时修订完善《广告法》《电子商务法》等相关法律法规。

  针对直播带货的各种违法违规行为,应该尽快出台专门的法规,厘清权责,界定性质,树立标准,从而建立符合直播经济发展现状的,具备更强约束力的监管模式,组建起跨部门的监管力量,以此促进直播经济的良性发展。周平

稿件来源: 繁昌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 伍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