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春谷新语 >正文

“博士被骗”引嘲讽,伤口不应该再撒盐

2021-03-11 08:19:27

  3月9日,一张《警情通报》在网络流传引发网友热议。这张落款为武汉市公安局铁箕山派出所的《警情通报》显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一博士生接到自称是银监会工作人员电话后,于3月8日13时至15时之间将贷款金额共计10万余元分多次转入对方提供的账户,意识到被骗后,随即报警。

  该《警情通报》在网络流传后,有部分网友发出疑问:“博士生也被骗?是法学博士吗?”

  现在网络诈骗防不胜防,一些高级知识分子,甚至是大学教授被骗大量钱财的案件,也时有发生。前几年,清华大学老师遭电信诈骗1760万元的案件就是典型的例子。

  从电信诈骗到网络诈骗,诈骗手段在不断升级。在精心编织的骗局面前,很多人都会上当,包括一批受过高等教育的人。

  很多网友对他们受骗,不是谴责诈骗行为的实施者,不是同情受害者,反而是质疑,甚至在伤口上再撒把盐。这样的行为实在令人寒心。

  受过高等教育的人也有知识盲区,面对层出不穷,甚至是专门“量身定制”的骗局,总会有人“大意失荆州”。

  尽管国家对电信诈骗、网络诈骗打击力度越来越大,但是电信诈骗、网络诈骗的行为绝对不会消失。他们也会不断升级“骗术”,今天的嘲讽者,也许明天就是受害者。

  面对电信诈骗、网络诈骗,我们都不应该“置身事外”,“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甚至冷眼热讽受害者。多做一些防范,多做一些防诈骗宣传。执法部门也要与时俱进,提高技术水平,愿“天下无骗”。周平


稿件来源: 繁昌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 章平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