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春谷新语 >正文

“1岁”是“健康中国”最好注脚

2021-03-08 17:09:52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十三五”期间,中国人均预期寿命从76.3岁提高到77.3岁,提高了1岁。

  一年就是“1岁”,在人的一生中,一年很快就过去,“1岁”看似平常。可对于14亿人口的大国来说,“十三五”期间人均预期寿命提高“1岁”,甚是难能可贵。

  特别是刚刚过去的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直至现在还笼罩在疫情的阴影之下。党中央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统揽全局、果断决策,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事,带领全国人民打响了疫情防控阻击战。对新冠肺炎患者进行免费治疗,疫苗研发上市后,又宣布全民免费进行新冠疫苗接种,这是“人民至上”理念的生动体现。

  “十三五”时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做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决策部署,明确了新时代党的卫生健康工作方针,印发实施《“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

  “十三五”期间,我国加大资金投入和改革力度,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超过13亿人,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近10亿人,让人民群众更多地分享到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1岁”看似一小步,其实是实施“健康中国”战略迈出的一大步。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新征程前进的道路上,人民健康始终是不变的追求。“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概述中提到,“人均预期寿命再提高1岁”。

  提高“1岁”,再提高“1岁”,这个“1岁”就是“健康中国”最好的注脚。

稿件来源: 繁昌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 伍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