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春谷新语 >正文

侥幸是不幸的开始

2021-02-01 09:38:45

  黑龙江省虎林市19日发布消息称,1月16日,八五八农场有限公司疫情防控指挥部在摸排关于绥化市望奎县返场人员信息中发现,辛某学等8人存在谎报、瞒报望奎县行动轨迹的情况,在经过农场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工作人员和八五八派出所民警调查登记核实后,辛某学8人已从居家隔离转到虎林市集中隔离点,进行集中隔离。在隔离期满后,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对其进行处理。据中新网 

  当前全球疫情加速蔓延,境外输入风险持续增加;国内出现多点散发及局部聚集性疫情,疫情防控形势依旧严峻,尤其是春节将至人口大规模流动使得疫情防控压力不断加大。各地因地制宜制定出本地疫情防控措施,就似一堵堵“防火墙”、一条条“隔离带”,需要人人去严格遵守,来不得半点侥幸与懈怠。前段时间,一名沈阳老太心存侥幸却造成“1传27”的恶果,损失不可估量,一个人坑了一座城,带来了天大的麻烦。由于病毒具有广泛的传播性,致使疫情防控不仅是个人的卫生防疫问题,更是整个社会的健康大问题。事实上,在疫情面前,每个人都是防线,只有众志成城,万众一心,人人增强防疫意识,担当防疫责任,方可筑牢密不可破的“防护网”。 

  无庸讳言,疫情防控措施,每一条都是用巨大代价换来的,每一条的制定都是有其科学道理的。然而,就有像黑龙江八五八农场辛某学等8人一样的极少数人觉得疫情防控措施太过严厉,对自己约束限制太多,从而发牢骚,甚至采取谎报、瞒报之行为让自己变得更自由、更轻松。殊不知,疫情防控中,对自己越放任,就是对自己的越不负责,更是对他人的越不负责。与其说这是个人的意识问题,还不如说是个人的道德问题,甚至是法律问题。 

  由于病毒的特殊传播性,仅依靠医护人员、村居工作者和志愿者所编织的防护网,难免有漏洞,难免会有“漏网之鱼”。疫情防控,人人有责,只有全社会都来遵守疫情防控的钢规铁纪,形成全民皆兵的合力,疫情防控才能因全民参与而获得最好的成效。每个人都要绷紧防疫弦,从自身做起,增强自我防护的意识,落实防疫规定,该报备行踪的要报备,该核酸检测的要检测,该隔离观察的要隔离,切不可抱有侥幸心理。须知 ,侥幸早不幸的开始!(杨才星)


稿件来源: 繁昌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 章平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