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春谷新语 >正文

“尬厕”到底尴尬了谁

2021-02-01 09:37:53

  据报道,为推进厕所革命,改善农村如厕条件,沈阳市于2016年到2020年间投入上亿元财政资金。但新华社记者深入沈阳农村调查发现,部分地方的改造厕所存在设计缺陷大、工程质量差、后续保障弱等多方面问题。5年来,政府投入过亿元改建的8万余个厕所弃用超过5万个。 

  “8万余个厕所弃用超过5万个”,可以说是触目惊心,这样的“厕所革命”到底是革掉谁的命? 

  气温一低户外厕所就结冰堵塞;马桶正对灶台,没有进行任何遮挡;改建厕所却没有上下水,完事还得村民舀水冲;早已废弃十几年的农家庭院也被安装了崭新的厕所……。不难想象,这些不符合当地实际,使用不便或者是根本无法使用的“尬厕”,被弃用一点也不奇怪。 

  2017年11月20日,十九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通过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在这场由习近平总书记主持的会议上,“厕所革命”上升至国家层面。厕所革命是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和推进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事关数以亿计农民的切身利益。 

  在广大农村推行的“厕所革命”,使用者是农民。建什么样的厕所?怎么建?要多调研,多思考,多听听群众的意见,了解群众的真实需求。不能不顾实际,关起门来建厕所,数量是上去了,可是实际效果呢? 

  说到底是当地相关部门形式主义在作怪。上级部门一味要数据和完成量,下级部门为了数据好看,也只好建起来再说,管它能用不能用。建起来的厕所能不能用?当地相关工作人员恐怕也是心知肚明,只是对他们来说,上级更重要,群众的真实需求在他们的眼里就不是优先项了。 

  不仅仅是“厕所革命”中存在这样的现象,水泥地上种草,给山体刷绿漆……都是在搞形式主义,为应付检查,而将群众利益放在一边。 

  实施“厕所革命”需要俯下身子,听取群众意见,将群众真正的需求记在心上。实施“厕所革命”需要结合实际,因地制宜,不搞统一标准,以实用为主。要将“民生工程”真正建成“民心工程”,不能让中看不中用的“尬厕”让用的人尴尬,让建的人更尴尬。程希


稿件来源: 繁昌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 章平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