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春谷新语 >正文

网络中国节·春节|鼓励“就地过年”,也要善待返乡人

2021-02-01 09:37:03

  1月28日是春运首日,从芜湖的情况来看,往年的春运人头攒动,然而今年却完全相反。在芜湖长途汽车客运站和芜湖火车站,少见往来客流。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5.4%的受访者明确表示今年会“就地过年”。这表明大多数人响应政府“就地过年”号召。

  芜湖多地出台各项优惠政策,为“就地过年”的外乡人,发补贴、发消费券、送景区门票……用心留人、用薪留人、用情留人,让他们感受到“家”的温暖,能在芜湖过个好年。

  从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的调查结果看,也还有一定比例的人,可能会因为各种各样的情况,无法留在当地,可能会返乡过年,当然这其中肯定也包含一定数量的回芜湖过年的返乡人。对于这些返乡人,我们不能用异样的眼光看待,也要善待在外打拼回乡过年的他们。

  1月2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特别强调,各地执行不能擅自加码和层层加码,不允许“一刀切”,不能阻断人员出行返乡。春节是国人最重要的节日,过个好年是我们每个人的期盼。在当前,还处在疫情阴影之下,如何过好年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问题。中央和各部门充分考虑疫情防控实际和过年需求,分级分类管理,最大限度让人们过好年。对于“就地过年”的给予鼓励,倡导留下来。对于返乡人,在做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情况下,也要善待他们。对于返乡人,国家规定的防疫措施一个都不能少,但也不要处处设限。说到底,还是要突出分级分类,像上海那样“瓷器店里捉老鼠”,落实到精准防控上来。说起来容易,做起来肯定要花费很多精力,对于基层来说尤为不易。春节即将到来,疫情防控也要做好“绣花功夫”,相信无论是“就地过年”的外乡人,还是从外地回来过年的返乡人,都会看到基层工作人员的努力,都会由衷感谢。

  疫情阴影下的春节,需要更为精细的服务,对“就地过年”的道一声感谢,对返乡过年的也不妨说一声“欢迎回家”。程希



稿件来源: 繁昌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 章平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