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春谷新语 >正文

面对网络谣言,需要擦亮你的眼

2021-01-25 14:45:10

  日前,各地有传言称燃放烟花爆竹将解禁,甚至有部分自媒体号在网络平台声称“芜湖申请解禁2021春节燃放烟花”。近日,不少微信群热传一篇文章:这篇《定了!国家下发:2021年春节延长放假通知,延长至2月27号?有那么点长!》称:2021年春节假期将延长至2月27日。

  谣言年年有,节前特别多。

  谣言,即通过文字、图像、语音进行传播,非真实的或未经证实的信息言论,在社会中会产生一定的影响。网络谣言是谣言在互联网社会下的产物。网络谣言借助网络平台传播速度更迅猛、参与人员更广泛、社会危害影响更巨大。网络谣言损害了民众权益,扰乱社会秩序,引发公众恐慌。

  面对网络谣言,网友需要擦亮你的眼。就在前不久,繁昌区文明办在官方媒体上发出《春节期间不燃放烟花爆竹倡议书》。自媒体上爆出“芜湖申请解禁2021春节燃放烟花”的消息,稍加辨别,不难发现这是假消息。同样的,早在去年底,国家对2021年全年假期安排就作出了明确规定。时隔不久,微信群里出现“春节假期将延长”的文章。对于网络谣言,其实不难发现。重要的消息还要依据官方媒体发布为准,对于自媒体、微信群转发的消息,要仔细核查下消息来源,如果来源非权威,那么这消息的准确性要打个问号,多求证一下,多思考一下,网络谣言很容易被发现。

  根据《刑法修正案(九)》第三十二条规定,在刑法第二百九十一条之一中增加一款作为第二款:“造虚假的险情、疫情、灾情、警情,在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体上传播,或者明知是上述虚假信息,故意在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体上传播,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对于制造传播网络谣言的赚流量的行为,需要依法进行处置。网络也不是法外之地,需要我们共同努力,构建清朗的网络空间。程希


稿件来源: 繁昌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 章平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