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春谷新语 >正文

疫情防控也要有规矩

2021-01-21 09:57:57

  1月19日,河北石家庄一老人外出被执勤人员绑树上辱骂的视频在网上流传。针对此事,石家庄市藁城区委宣传部官方微博1月20日发布相关情况通报称,1月6日,藁城区全域调整为高风险地区,所有村庄社区均采取严格的防控措施。1月18日上午9时许,曹某要进入南营镇水范寨村买烟,遭到村内卡口执勤人员制止,曹某不听劝阻,执意要进入村内,执勤人员在村党支部书记闫某的指使下,将曹某绑在树上谩骂。目前,闫某已被停职处理。公安机关已经以涉嫌非法限制人身自由立案调查。

  石家庄市藁城区是这次河北疫情最严重的地方,严格防疫措施无可厚非,但是将外出老人绑在树上,以此来阻止老人外出,却是不妥当的。闫某已被停职处理,也表明了这个做法是错误的,不被认可的。

  不能因为疫情防控工作重要,相关工作人员就能突破规则,甚至突破法律的底线。“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疫情防控也要有规矩。如果任由工作人员随意采取防控措施,只会激化矛盾,对疫情防控工作没有任何好处。视频中,并没有看到工作人员耐心劝阻说服的画面,“绑起来”的“土办法”难以让人信服。工作人员完全可以依据传染病防治法相关法规,和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相关通知要求,将工作做细一点,如果这位老人还是不听劝阻,硬往外闯,完全可以报警,要求警方根据法律规定来处置。

  疫情防控期间,涉及面广,总会有不依从防控规定的人。但是对于疫情防控工作人员来说,不能超越法律和规则的界限。

  前段时间,上了热搜的“卢书记”也是因为没有规则意识,想给上级领导方便,挨了个警告处分。

  作为我们普通人,也要有规则意识,服从疫情防控大局,那么战胜疫情的那天,一定会到来。程希


稿件来源: 繁昌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 章平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