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春谷新语 >正文

“健康码演示”也是一种造假

2021-01-14 11:01:52

  1月13日,浙江省杭州市政府新闻办官方微信公众号“杭州发布”通报称,解某某(男,41岁)于2020年4、5月份擅自研发“健康码演示”APP并上传至应用市场,严重扰乱了社会秩序。目前解某某已被杭州市公安局西湖区公安分局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在进一步侦办。(据中新网报道)

  此前有网友称,在某应用软件商店中,一款名为“健康码演示”的软件能够根据个人所需随意显示各地健康码,涉嫌违法。“健康码演示”APP显示,这款APP能够模拟各地健康码、复工码、通行码的不同演示风格。功能上,该APP不仅能够展示不同健康码,还可展示绿码、黄码、橙码、红码状态,并可自定义显示数据,如地区、城市、姓名等。

  疫情期间,亮码通行。健康码成了每个人的标配,也是疫情防控的重要措施。健康码为“黄码”、“红码”严禁出入公共场所,如果这些人通过“健康码演示”APP出示“绿码”进而蒙混过关,进而可能会引起疫情扩散,会让无数人的努力化为乌有。

  “健康码演示”实质也是一种造假行为,和街头巷尾办假证的没什么区别,从某种程度来看,假“健康码”带来的危害更大。尽管相关开发公司强调,“该应用仅作为演示目的,二维码并非实际健康码、复工码,请勿用于被扫码的场合,以免引起不必要误会。”这实际上是“此地无银三百两”,丝毫不能摆脱影响防疫的责任。

  根据法律规定,任何瞒报、隐报和谎报病情、居住史、旅行史等,或违反相关隔离、治疗规定等,故意传播新型冠状病毒或造成病毒传播危险的,将按照以危险方式危害公共安全罪依法追究刑事责任。那么,提供假“健康码”的软件开发人员会承担什么法律责任,我们拭目以待。程希


稿件来源: 繁昌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 章平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