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春谷新语 >正文

疫情防控要有底线思维

2021-01-11 15:03:40

  当前,我国本土疫情呈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态势,疫情防控形势仍然复杂严峻。随着春节临近,我市严密部署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各县(市)区纷纷行动,坚决以万全之策确保万无一失。(今日芜湖)

  随着春节临近,又处严冬季节,疫情防控措施稍一松懈就有可能造成不良后果。为严防外部疫情输入,保障全市广大市民过一个祥和的春节,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出通知对近期疫情防控工作作出详细要求。

  虽然我市目前还没有疫情发生,但是对于疫情防控仍然要有底线思维。

  坚持底线思维,方能消除麻痹思想。2020年3月12日开始,芜湖市最后一个中风险地区无为市调整为低风险区,全市将近10个月都处于低风险区域。长时间处于低风险区域,不少人难免会产生麻痹思想,认为新冠疫情已经远离本地。一个小小的大意,都有可能前功尽弃。要坚持底线思维,从思想上高度重视,消除麻痹思想,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坚持底线思维,方能做到有备无患。“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无备”,1月9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出通告,对来自高中风险地区人员、外省务工人员返芜、落实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大型活动举办等做出详细规定。坚持底线思维,对可能出现的最坏情形有充分的预见和准备,方能做到有备无患。

  坚持底线思维,方能压实防控责任。1月3日,沈阳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公布了对2家医疗机构的处罚决定。这2家医疗机构未按照卫生行政部门要求采取有效的疫情防控措施,导致新冠疫情传播。类似因防控措施落实不力,造成疫情发生或者扩散的事例,全国还有多起。工作措施准备得再细,关键还要靠落实。只有坚持底线思维,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将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根据各自职责落实到位,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全力守护全市人民生命安全。程希


稿件来源: 繁昌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 章平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