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春谷新语 >正文

“全民免费”生动诠释“人民至上”

2021-01-05 09:26:59

  2020年的最后一天,国务院宣布中国新冠病毒疫苗获批上市。同一天,国家卫健委发布重磅消息:新冠病毒疫苗为全民免费提供。这是新年的最好礼物,也是“人民至上”的最好注脚。 

  2020年12月3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新年贺词中说“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诠释了人间大爱,用众志成城、坚忍不拔书写了抗疫史诗。” 

  人民至上、以人民为中心,是中国共产党的使命担当,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念兹在兹的执政信条和最鲜明的政治品格。 

  心怀人民才有如此担当。去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国家迅速采取行动,在全国范围调集最优秀的医生、最先进的设备、最急需的资源,全力以赴投入疫病救治。据《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显示,截至2020年5月31日,全国确诊住院患者结算人数5.8万人次,总医疗费用13.5亿元,确诊患者人均医疗费用约2.3万元。其中,重症患者人均治疗费用超过15万元,一些危重症患者治疗费用几十万元甚至上百万元,救治费用全部由国家承担。 

  从新冠肺炎疫情开始,我国就投入科技力量迅速进行疫苗研发。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和相关方面通力合作,科研人员争分夺秒、克服重重难关,不计成本,不计代价,取得了5条技术路线共15个疫苗进入临床试验成就。2020年12月31日,国药集团旗下中国生物新冠灭活疫苗已获得国家药监局批准附条件上市。 

  疫苗获批上市,全民免费接种,战胜新冠病毒曙光初现。全民免费接种有助于扩大接种群体,在人群中建立免疫屏障,尽早切断新冠病毒传播途径,从而取得战胜新冠肺炎疫情决定性胜利。 

  从新冠肺炎免费治疗到全民免费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表明人民的生命健康是至高无上的,“人民至上”“一切为了人民”的执政理念保证了人民利益。(周平)


稿件来源: 繁昌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 章平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