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春谷新语 >正文

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绘就高质量发展新蓝图

2021-01-04 09:54:42

  忆往昔漫漫征途,豪情满怀;展未来光辉前景,任重道远。刚刚结束的中共繁昌区委十四届十七次全会,立足当前、着眼长远,部署了进入新发展阶段、推动繁昌高质量发展的新任务,为我们勾勒出今后5年乃至更长时期繁昌高质量发展的宏伟蓝图。

  这幅宏伟蓝图从未来发展的向度谋篇布局、战略引领,在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及省委、市委全会精神的基础上,结合繁昌实际,规划了明年、未来五年,乃至十五年的远景目标,对正确把握时代背景和宏观环境,揭示战略重点,作出了前瞻性的阐述,突出了目标导向和路径引领,做到了点、线结合,保持了发展思路的延展性和可持续。在2021年,谋深谋细谋实一批具有牵引性的重大政策措施、重大改革举措、重大工程项目,做好实施“十四五”规划和推动实现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起步;在“十四五”这五年,提出了创建产业创新发展样板区、城乡融合发展先导区、生态绿色发展示范区、开放合作发展先进区,奋力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在至二〇三五年这十五年,繁昌将为实现全面高质量发展而不懈努力!

  这幅宏伟蓝图牢牢把握住了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在国家重大布局、重大战略、重大举措和省、市区域发展部署中定思路、明路径、造机遇。基于对发展规律的深刻认识、对繁昌现状的深刻洞察和对未来发展趋势的深刻把握,在尊重发展规律的前提下,高起点科学规划、设计了繁昌高质量发展路径。聚焦创新这个第一动力,着力打造新发展动能。瞄准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以链长制为抓手,以8大产业为重点,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坚定不移走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道路,推进构建高质量发展的国土空间布局和支撑体系,推动经济结构、城乡结构、社会结构同步调整,提高产业、要素、人口的综合承载力,促进产业发展和社会发展的整体提升,不断壮大城市能级,提高城市发展质量,打造市域西南部山水宜居城区。着力在功能品质上下功夫,全力打造彰显山水特色、体现人文魅力、宜居宜业宜创宜游宜学宜养的现代化城区。坚持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保护,科学优化生态空间格局,构建生态文明体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宏伟蓝图鼓舞人心,美好征程催人奋进。让我们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找准繁昌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位置,发挥比较优势,紧扣全会报告提出的空间优化、城市建设、推进开放、乡村振兴、生态环境、党的建设等重点任务,坚定信心、抢抓机遇,知重负重、真抓实干,用奋斗开创美好未来,让远景蓝图成为触手可及的稳稳的幸福。(繁昌周刊评论员)

稿件来源: 繁昌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 周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