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春谷新语 >正文

“产业链”擦亮创新之城“底色”

2020-12-30 09:49:45

  近日,在位于安徽省合肥市的中科美菱低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全球首台-180℃的制冷冰箱诞生了。

  全球首台-180℃的制冷冰箱诞生在合肥,并不令人意外。近年来,合肥市围绕高新技术产业,推进高质量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中国芯”“中国屏”实现了合肥造。今年6月起,围绕“延链、补链、强链”,合肥聚焦集成电路、新型显示、人工智能等12条重点产业链,启动由市委市政府领导牵头的重点产业链“链长制”,在全国也是创新之举。

  “产业链”是扩大就业的“稳定器”。即将过去的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对于近900万高校毕业生而言更是如此。稳就业归根结底还是要靠产业。围绕新能源汽车产业,合肥相继实施了蔚来中国总部项目、江淮蔚来10万辆新能源汽车项目、江淮大众新能源乘用车项目等50多个新能源汽车相关产业的重大项目,总投资500亿元。集聚产业链企业百余家,形成了涵盖整车、关键零部件、应用、配套的完整产业链。企业集聚发展,带来了大量的就业机会。

  “产业链”是高质量发展的“推动力”。“从产业发展规律来看,当前产业发展已经从群时代走向了链时代。”合肥市发改委主任朱胜利认为,之前产业集群侧重追求规模,而产业链更注重产业内部的关联与协同,这是从规模向质量的转变。据朱胜利介绍,目前,新型显示器件、集成电路、人工智能3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集聚企业近1000家,其中规模以上重点企业381家,全产业链产值超2100亿元。面向“十四五”,合肥市将继续实施“强核、强基、强链、强企”等重点工程,持续优化制造业发展生态,推进制造业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加快打造全国重要的先进制造业新高地。

  “产业链”是解决卡脖子的“金钥匙”。最近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是明年经济工作的重点任务之一。要统筹推进补齐短板和锻造长板,针对产业薄弱环节,实施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工程,尽快解决一批“卡脖子”问题,在产业优势领域精耕细作,搞出更多独门绝技。近年来,技术上“卡脖子”带来的影响已经对我国一些高科技龙头企业带来不小的影响。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只有靠自主创新。发展“产业链”,集中力量攻克关键技术,对企业自主可控发展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章平周


稿件来源: 中安在线

编辑: 章平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