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春谷新语 >正文

最严“限塑令”落地更应“有声”

2020-12-29 09:25:18

  今年底,合肥市建成区商超、外卖打包,禁用不可降解塑料袋;餐饮禁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星级宾馆、酒店不主动提供一次性塑料用品……最近,合肥史上最严“限塑令”基本敲定。

  说起“限塑令”我们并不陌生。早在2007年12月31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限制生产销售使用塑料购物袋的通知,要求“自2008年6月1日起,在所有超市、商场、集贸市场等商品零售场所实行塑料购物袋有偿使用制度,一律不得免费提供塑料购物袋”。“限塑令”实施十多年来,取得了一定效果,但离预期目标恐怕还有一段距离。给我们最直观的感受是商家原来免费提供的塑料购物袋改为有偿付费获取,而且使用成本过于低廉,减少的实际用量有限,反而无形中给商家增加了一笔收入。

  廉价的塑料袋给人们生活带来了许多便利同时也造成了严重的污染问题。针对2008年“限塑令”推行过程中的一些问题,史上最严“限塑令”势在必行。

  史上最严“限塑令”落地要有“吆喝声”。“限塑令”涉及到生产商、使用者乃至庞大的消费群体。相关部门要针对不同群体大声“吆喝”,加大宣传力度,让大家了解史上最严“限塑令”“严”在哪儿?为什么要推行?具体到每个群体应该怎样做?要让“限塑令”成为每个人的自觉行动,要像垃圾分类一样深入人心。对于我们每个普通的消费者来说,习惯的养成更重要,要让使用可回收可降解的包装物成为新时尚。

  史上最严“限塑令”落地要有“警告声”。推行“限塑令”要抓住关键群体,从源头抓起。从报道中得知,合肥市在这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相关部门要针对史上最严“限塑令”的工作要求,盯紧生产商和使用大户,要在他们耳边多敲警钟,让他们时刻绷紧“限塑”这根弦,不要抱有任何侥幸心理,该转产转产,该找替代品找替代品。

  史上最严“限塑令”落地要有“反馈声”。 今年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新版限塑令指出,到2020年底,我国将率先在部分地区、部分领域禁止、限制部分塑料制品的生产、销售和使用。可见,这次“限塑令”并不是“一刀切”,合肥作为安徽省第一个执行史上最严“限塑令”的城市,就算工作到位,生产源头控制住了,但是使用大户或者消费者仍然可以从别的区域购买不合规的一次性塑料用品。这就要求相关部门,要时刻跟踪“限塑令”执行效果,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再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确保史上最严“限塑令”落地有声。程希


稿件来源: 繁昌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 章平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