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春谷新语 >正文

“不为第一而抢跑”彰显中国自信

2020-12-21 15:01:00

  “我国目前已有5个新冠病毒疫苗进行Ⅲ期临床试验,数量位于全球前列。”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工作组组长、国家卫健委医药卫生科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郑忠伟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疫苗研发已经进入冲刺阶段,我们处于全球第一方阵,但不为第一而抢跑。”

疫苗

  “不为第一而抢跑表明了控制新冠疫情的底气。今年春节前后,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武汉暴发并迅速向全国蔓延,严重危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举国上下,团结一心,迅速控制了疫情,抓紧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内蒙古、新疆、四川等地虽然出现了零星新冠肺炎病例,各地迅速行动,正确处置,科学应对,很快控制住了疫情。这表明,经过“非典”以后,特别是今年初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形成了一套科学有效的机制,各地有信心控制好散发病例,防止疫情卷土重来。

  “不为第一而抢跑体现了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在新冠肺炎疫情初期,我国为确保尽早研发成功,在科研攻关应急项目中并行安排了多条技术路线,包括灭活疫苗、mRNA疫苗、重组蛋白疫苗、病毒载体疫苗、DNA疫苗等并行推进,切实保障成功率。目前5条技术路线共15个疫苗进入临床试验。其中5个新冠病毒疫苗进行Ⅲ期临床试验,数量位于全球前列。疫苗关乎到接种人员的生命健康,投入到市场的疫苗要按照科学的程序与规范,不能有丝毫大意。每个人都希望疫苗早一天上市,每个人都希望疫情早一天结束。但是快不等于抢跑,一切都要按科学规律办事。据国家药监局药品注册管理司负责人杨胜介绍:疫苗上市前需要完成临床前研究,Ⅰ期、Ⅱ期临床研究,并要通过Ⅲ期临床试验证明,证明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达到设定的标准。此外,还要完成商业规模验证,证明拟上市疫苗可接受的安全性,明确的有效性和质量可控性。“我们处于全球第一方阵,但不为第一而抢跑。”体现了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

  “不为第一而抢跑彰显了中国自信。上半年在新冠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之后,全国各地一直没有放松对新冠疫情的防控,随即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特别是进入秋冬季时,更是将常态化疫情防控提升到了一个新高度。虽然近期多地出现散发病例,但这是常态化防控中正常现象,而且有成熟的预案应对。对疫情防控措施行之有效,对疫苗研发进展尊重科学,“不为第一而抢跑”也不必为第一而抢跑,彰显了中国自信。(章平周)


稿件来源: 繁昌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 章平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