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春谷新语 >正文

努力,才能遇见更好的自己

2020-12-07 14:47:18

  近日,湖北恩施宣恩县第一中学一名男孩背书的视频在网络上走红,相关话题也一度冲上热搜。视频中,高三学生自发站起来背诵,前排的这名男生背书十分投入,大汗淋漓。

  少年青春勃发、专注卖力的样子,赢来了不少网友的拍手称赞,此情此景也让不少人怀念起了自己起早摸黑学习的高中生活,那是一段刻骨铭心又值得怀念的日子。不过,也有一些网友不以为然,觉得这并不值得大惊小怪,甚至有网友在网上留言:一顿操作猛如虎,试卷下来二十五。

  就如同“一千个读者眼中就会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样,由于视角不同,怎么看待这位高三男孩大汗淋漓、努力背书的样子,不同的人当然可以有不同的解读,正所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是,不管少年的未来如何,也不管大汗淋漓地背书是否一定就意味着可以收获未来,当我们面对别人辛勤的付出时,总该有发自心底最基本的价值认同。况且,这位努力背书的少年,正在用自己的经历诠释着不懈努力的价值。

  星光不负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据当事男孩的班主任介绍,这个孩子以前基础比较差,通过他自己的努力,现在稳居班上前三名,考一本还是妥妥的,努力还是有用的。从班主任欣慰的话语里,我们能够明显感觉得到,这位“背书男孩”依靠自己的不懈努力改变了自己的过去并影响着自己的未来。作为一名班主任,还有什么比这一个差生成功逆袭更值得骄傲和自豪的?

  当然,努力不只是嘴上说说,更不是做个样子让别人看起来很卖力,而是要用实实在在的行动突破自我的局限,下气力补齐自己的短板,用汗水去浇灌希望之花。有句话说得好:努力不一定成功,不努力就一定不会成功。所以,努力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成功之路没有捷径可走,真心付出才有机会收获希望。

  乾坤未定,你我皆是黑马;世事难料,努力才有未来。不要相信命运的安排,每个人都可以成为自己的主宰。我们不是富二代,没有优渥的家境让我们衣食无忧,我们需要做的是努力而不是等待。努力不是为了让我们打发寂寞,而是为了遇见更好的自己,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刘根生


稿件来源: 繁昌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 周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