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春谷新语 >正文

网络时代,不能让老年人掉队

2020-12-03 13:52:55

  移动支付、网络购物、各种扫“码”……互联网已经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对于带有“互联网基因”的年轻人来说,网络给他们带来了极大的生活便利。可是对于老年人来说,互联网就像是和时代隔着一道“数字鸿沟”。

  民政部公布的预测数据显示,到“十四五”期末,我国将进入“中度老龄化”社会,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规模达到3亿人。

  日益增大的老年人群体,对于网络也有着迫切的需求,网络时代,不能让老年人掉队。

  让老年人跟上网络时代,并没有什么难度。比起以前通过电脑在“网上冲浪”,现在通过智能手机上网更加便捷,操作也不复杂,简单几步操作,就可以接上丰富多彩的网络世界。老年人也十分好学,也能学得会。前些日子,笔者给父亲买了一部智能手机,短短几天,父亲已经能熟练的发朋友圈、和在外上大学的孙女视频聊天、扫码支付等等。

  让老年人跟上网络时代,为孝老爱亲注入新时代的内涵。“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孝敬老人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网络时代,也应该让老人紧跟时代潮流,享受互联网发展的红利,丰富老人的晚年生活。老年人反应可能慢一点,学习速度可能慢一点,作为子女,我们耐心一点,教会老人熟练使用常用的手机应用软件。某种程度上,比陪他们吃一次饭,聊一回天,更有意义。让老年人,跟上时代的发展,拥抱互联网时代,享受数字生活带来的红利,这也是孝老爱亲的生动体现。

  让老年人跟上网络时代,需要全社会的关注。在志愿服务时,不妨增加一项教老年人用智能手机的内容;老年大学也可开设手机摄影、短视频制作等课程;互联网企业也可针对老年人的使用特点定制开发一些手机应用……

  网络时代,不能让老年人掉队。全社会共同关注老年人的现实需要,让孝老爱亲也与时俱进,让“孝”扎根,让“爱”永恒。(章平周)


稿件来源: 繁昌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 章平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