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春谷新语 >正文

别让“家长群”成了“压力群”

2020-11-25 09:52:36

  “我就退出‘家长群’怎么了?”最近,一名家长吐槽“家长群”的视频火上了热搜。“你们上课不用心教,下课叫我帮忙批改作业,那我要你们干什么?”“整天不是让我去报补习班,就是让我帮忙改作业,改完作业还要昧着良心说老师你辛苦了。”“说实在的,辛苦什么?教我教,改我改,是谁辛苦啊?” 

  这位家长的吐槽道出了无数家长的心声,戳中了无数家长的泪点,瞬间冲上热搜,引来热议。 

  “家长群”建立的初衷无疑是好的,是家校之间进行联系的纽带,是家长和老师进行沟通的有效途径,是家校共建的有机组成部分。 

  “家长群”变成“压力群”,是好和尚念歪了经。老师通过“家长群”通知让家长批改作业、辅导课程,出发点是好的。但是,作为学生家长,不同文化程度都有,有些家长要么实在是太忙没有时间,要么是根本没有能力对孩子进行辅导。有些小学生的家庭作业甚至难倒了博士生,更别说所有家长了。 

  “家长群”主要是为了方便家长和学校进行联系。老师可以通过“家长群”了解学生在家的情况,家长可以通过“家长群”掌握孩子在校学习。对于孩子的教育,学校和家庭是都有责任将孩子教育好培养好。但是学校和家庭在教育过程中的作用却是不同的。课程教学、作业批改毫无疑问是老师的职责所在。孩子在家的日常管理才是家长应有的责任。老师和家长都应该明确自己在孩子教育过程中的定位,“越位”会造成“误解”,乃至激化成矛盾。 

  让“家长群”找准方向,还需要定个规矩进行约束。10月26日,合肥市教育局出台了《关于公布合肥市中小学办学行为“十不得”的通知》规定,其中第十条明确规定“不得要求学生家长批改作业”。并强调学校、班主任或者教师实施上列“十不得”行为之一的,一经查实,由教育主管部门或者学校根据管理权限,视情节轻重依法依规予以处理。有的“家长群”在建立之初,共同约定一个规范,明确了“家长群”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也是有益的探索。 

  定好位,立规矩,“家长群”才能发挥应有的作用,也还“家长群”一个清朗的空间。 章平周


稿件来源: 繁昌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