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传真 >正文

繁昌区启用政府资金有效解决农民工欠薪问题

2023-01-29 16:06:05

  “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农民工的关心,想尽一切办法为我们农民工发放工资,解决我们的实际困难。”“感谢政府,为我们维权保驾护航,让我们能够开开心心回家过年。”繁昌区某足疗内部装饰装潢项目的农民工在一起兴高采烈地讨论着。1月20日晚7时,本已宁静的区信访局大厅涌进了10多名农民工,声称他们在繁昌区某足疗内部装饰装潢项目工地做木工、油漆工等劳务,临近腊二十八,施工单位负责人突然失联无法联系,现在农民工没有拿到工资,无法回家过年。

  投诉即警情,繁昌区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处置专班迅速安排区人社局、区住建局开展调查后发现,项目施工单位安庆市某装饰有限公司系外地企业,负责人无法联系,业主单位负责人在外地,无法第一时间到现场配合调查,农民工工资数额一时难以核查。时值农历腊月二十九,即使人社部门启动立案程序,农民工在年前也无法及时拿到工资回家过年。针对上述情况,专班领导迅速作出指示:“搁置不确定因素,启用政府资金用于先行支付农民工资,让涉及工资拖欠的农民工签订工资拖欠及代垫资金承诺书,由行业主管部门区住建委先行代发涉案项目农民工70%工资,确保解决农民工生活困难、无钱返乡的问题,以帮助农民工解决年前生活困难。待2023年春节后,由人社、住建等部门共同就工资拖欠展开调查,并依法向工资支付责任主体单位进行追偿。”1月20日,时值农历腊月三十日上午,在完成相关手续后,由住建局先行垫付的5万元农民工工资全部完成发放。

  为切实解决好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繁昌区委、区政府成立年前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处置专班,整合人社、住建、公安、检察等部门力量入驻区信访局,对农民工欠薪信访问题进行联合接访、联合会审,联合处置,实行“一站式”化解问题。(李章生)

稿件来源: 繁昌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 叶宇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