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春谷新语 >正文

乡村振兴先要人才振兴

2021-03-25 15:46:01

  日前,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发布《2020年全国高素质农民发展报告》,安徽省该项考核指数为0.6259,位居全国第一。截至目前全省已培训新型农民23.55万人,形成了一支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农民队伍,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

  2月21日,新华社受权发布了《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就是今年乃至未来更长时期里“三农”工作的重中之重。

  乡村振兴先要人才振兴。安徽省在高素质农民发展考核指数,取得了全国第一,就是将人才放在乡村振兴工作的关键位置。

  乡村振兴需要培养基层干部。基层干部作为乡村振兴的一线指挥员,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基层工作直接面对群众,千头万绪,既要带领群众发展经济,又要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种问题。乡村振兴离不开优秀的基层干部队伍,需要培养一大批在政治立场、为民服务、责任担当、廉洁自律等方面过得硬的基层干部。要畅通选人用人渠道,将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熟悉基层情况的优秀人才,放到乡村振兴的工作一线去培养。

  乡村振兴需要培训新型农民。农民是乡村振兴主体,培训更多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农民队伍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途径。安徽省建立了以农广校、涉农院校、农业推广机构为主体,农业科研院所、农业企业、农民合作社及社会培训机构等广泛参与的多元化培训体系。围绕发展休闲旅游、农事体验、电子商务等新产业新业态,安徽省将电商人才和休闲农业服务人员等列入培训对象,去年累计培训电商人才3300多人、休闲农业服务人员2000多人。一批新型农民活跃在田间地头,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乡村振兴需要引导乡贤回乡。乡贤文化是扎根于中国传统乡村社会的一种文化现象。乡贤可以在乡村振兴中发挥独特力量。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原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窦荣兴表示,要鼓励支持城市离退休人员告老还乡,助力乡村振兴。城市很多离退休人员,就是从农村走出去的,他们有技术、有资源,有不少人在家乡德高望重,是现代乡贤。鼓励城市离退休人员回乡,为家乡建设贡献力量,是一个很好的建议。各地可以出台激励措施,让现代乡贤在乡村振兴中,留得住、有事干。(章平周)


稿件来源: 繁昌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 伍圆圆